參考http://blog.sina.com.tw/paludarium/article.php?pbgid=40898&entryid=574533

無水啟動法,是讓水草以水上葉的型態成長,建立好強健的根系以後,再注水使其轉化成水中葉的栽培方法。無水啟動以水上的方式栽植可以省掉很多的麻煩,種過水草的都知道,插秧實在是讓人很想罵髒話,尤其是根莖都短,容易浮起來的草種,比如說矮珍珠草,想種到土裡面不漂起來本身就是件大工程。

 

我的實驗器材是18*13*15小缸一個,五味黑土,壓碎根肥球10顆,石頭三塊,迷你牛毛氈少許,迷你矮珍珠少許,13瓦夾燈一支。
實驗缸 
這缸我還是覺得有點太大,不過再小的只有立方缸了,不太適合造景,勉強用吧。主景石形狀跟大小都不太滿意,反正先占個位置讓草不要往那邊長,到冬天注水之前都可以慢慢找自己喜歡的造景石。先造好喜歡的景再來插秧。

 

嘗試造景 
換個角度看看,坡度好像不夠,確定草開始生長再來動吧。

 

插秧 
開始插秧,這比把草種到水裡去簡單太多倍啦!! 最靠前的石頭有更改角度跟位置,我本來是想一個坑塞個幾棵珍珠草就好,可是整片的矮珍珠真的是很難分開,怒了就直接剪成小塊塞到土裡去。不知道存活率如何。

 

分布圖
5/22 
反正就把它種滿,會活再說...

 

這實驗性質的小缸還沒決定要放什麼生物,假設一切順利,大概10月份注水,半個月以後水上葉爛光,兩個月以後水中葉成景,到四月把水抽光再轉成水上葉,所以實際能夠放養生物的時間大約三個月,其他時間這隻生物必須在我的草缸裡跟燈魚一起生活,還要能夠抵抗水草爛葉所造成的水質惡化,還要不怕冷,因為這個小缸我可是不會放加溫棒跟過濾器的,真是很難搞定XD 不知道珍珠麗麗能不能在這樣的環境存活,或是認命丟幾隻蝦就算了...ˊˇˋ

 

5/22 實驗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wai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