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值得紀念的第一篇跟Miniature相關的網誌。Miniature,中文翻譯為微縮模型或是稱為戰棋,在歐美行之有年,當初會對這小東西入迷就是因為我自己本身很愛精緻的玩意兒,模型、GK、轉蛋、玩具,只要我一眼過去覺得"哇,這個讚"的東西,幾乎都會買下來被我摧殘,那真是一段無憂無慮的日子Orz 。那時候忘記是在逛哪個論壇,好像是EZHOBI,記不得了,總之是個玩具論壇,我記得那時候是要去看Spawn的消息。看到閒聊區ADAN老兄貼的幾張miniature的圖片,整個就是對我的味。記不起來他是貼哪幾隻了,應該是Rackham跟GW的都有。之後到了艾克米,第一次看到實體的微縮模型,那種精細程度跟拿在手上的感覺頓時讓我驚為天人,讚!最後跟藍提老闆買了一盒GW的矮人戰士,是塑膠的,塗完以後覺得,還是金屬模型那種拿在手上沉甸甸,放在桌上"碰"的一聲的感覺才是我要的。這盒就變成拿來練手感的作品,畢竟從鋼普拉到miniature,大小差了幾十倍,需要的技巧也完全不同。

 

 

剛在我網路相簿裡找了一下,矮人戰士的照片我居然還有留著XD
    
塑膠模型不是不好,改造方便,組合容易,重量輕都是優點。我雖然愛重量感,可是像Warhammer動不動就要四五十隻模型,攜帶起來的總重量也是相當可觀的XD。WH跟WH40K有一個有名的特點"所見即所得",模型用什麼武器,這個部隊就有什麼樣的能力,如果想配合不同武器改出不同姿勢的士兵,塑膠模型無疑是比較適合的。單位數量也是我放棄Warhammer的一大原因,軍隊制的設計,要湊到兩千分可得先塗上一堆模型,當中還會有很多重複的,比如說一隊warrior就要十多隻,雖然武器可以更換,造型略有不同,但本質上還是一模一樣的模型,沒錯,想到這點我懶病就發作了。囧   於是我有一段時間的收藏方向就轉向放棄遊戲面,改成收藏自己想要的HERO級人物,英雄級的人物都是漂亮的金屬模型呢!這時候開始接觸了Confrontation。

 

 

Confontation是一家名叫Rackham的法國微縮模型公司所出的遊戲,遊戲的特色就是它是打小規模的戰鬥,最多人玩的遊戲規模是300或500分,視種族不同大概6到15隻模型就可以成軍,因應它是個小規模遊戲的特點,即使是最下等的戰士階級小兵,也是人人不同姿勢!

這是我收集的Acheron the Undead當中,最低階層的骷髏兵,遊戲裡面沒幾隻分數比這還廉價的,簡單來說是砲灰。可是...你幾時看過這麼帥的砲灰?看看這張帥臉   

這是我很早期塗的作品,相當缺乏耐心XD 這個例子是告訴各位Rackham的模型特點就是獨特性,縱使是同樣的兵種,模型也是大不相同,這都是因為Confrontation是個小規模的遊戲。金屬模型還有個好處就是可以洗掉顏色,整隻丟到香蕉水裡泡個幾天拿出來拿牙刷刷一刷又是一閃一閃亮晶晶,剛開始接觸的人可能會覺得整盒塑膠模型比較多,塑膠塗壞也不太心痛,小弟我倒是建議拿造型簡單的金屬模型來試刀,像我一些早期的模型都被我丟去洗過澡了,科科。

 

 

Confrontation(以下簡稱Con)遊戲是挺有趣的,移動、施法、攻擊、防禦,總之戰場上的一切動作都交給骰子決定,分數越昂貴的兵種就越強力,但是運氣也可能讓小卒變英雄,豐富的戰略性讓這個遊戲在同好之間風靡一時,更重要的模型水準實在很高,就算不是自己玩的種族,看到漂亮的模型還是會想買,於是我組成完整戰團(至少500分)的種族最後變成了6個。XD 官網塗色範例的推坑指數更是高達百分之兩百,大概是戰鬥力記數器會爆炸的程度!隨便貼一張都能讓人眼睛發亮。官方圖片 吞噬者的Master of Carnage

我有一隊吞噬者半精靈小隊、亞緒隆王國不死軍團、獅鷲王國霍德分會(HOD)、德茲戰士部隊、海盜哥布林外帶兩隻忍者、最開始想玩的依莉亞狼人軍團,還有一些純粹喜歡而買的其他廠牌模型,保守估計應該也有八十隻左右,以前算過但是忘記了,實際上肯定大於這個數字,改天拿卡片出來統記一下。Rackham是我最愛的模型公司,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到有別的公司平均水準可以超越他們,但是很可惜這家公司擴張太快,推出科幻塑膠模型遊戲的計畫徹底失敗,再加上原物料價格大幅上漲,公司也被拖垮了,目前已經淡出金屬模型這一塊市場,如果後續沒有人幫忙接手,應該是要消失了。水準最高的模型公司之一最後居然落得如此下場,真是不勝唏噓。Rackham模型特點就是比例抓的極好,細節夠,變化性大,過去的每月產量也是非常穩定,目前還沒有看到平均水準可以超越他們的。希望哪天可以看到Rackham造型師跳槽去哪的八卦  A_A

 

 

既然Rackham已經說byebye,只好開始找尋新目標囉。

Games Workshop 這家英國公司模型的造型是中規中矩但是水準也相當高,畢竟是二十多年的老字號,幾乎等於戰棋遊戲了,這幾年還跟電腦遊戲公司合作,跨足到PC遊戲平台,也獲得相當的好評,根基打穩再求向外發展,算是Miniature界的龍頭老大。本人是以奇幻類金屬模型為主,塑膠模型跟大規模遊戲沒有興趣。GW還有科幻類型的Warhammer40K,背景是距今40000年以後的世界,主打星際戰士space marine,隸屬不同軍團的星際戰士就是不同族,真是兼用的極致表現XD 。開玩笑的,各軍團的特色非常明顯,裝甲上的裝飾、武器、交通工具設計都有很大的差異,在國內外相當受歡迎。

另外魔戒的戰棋模型版權也是這家公司所有,戒靈加上飛龍的模型也是相當的有氣勢,最近好像要推出魔戒大型戰役規則,相當受矚目。悶了很久的魔戒產品線快來點大玩意兒吧!再現鋼鐸城牆前的大會戰!

 

 

Privateer Press 的Warmachine跟HORDE評價也不錯,目前是國內玩家繼CON之後的新寵兒。這兩個遊戲算是姊妹作,一個是機器人尻來尻去,一個是大怪獸尻來尻去,還可以合在一起玩讓機器人跟大怪獸尻來尻去(沒有誤),遊戲本身就設定很多擬人的動作規則,衝撞、擊倒、投擲,玩起來步調很快,英雄級人物還有大絕招,不注意是會被接combo秒殺的XD。不過這家公司最近推出集換式模型遊戲,還有隱約透露出想走塑膠化大軍隊的傾向,喂喂有前車之鑑啊大哥。

帥吧,人類模型比例大概到他們的腰吧。這家公司還有很多很特別的模型,Cryx的蟲型機甲獸、濃濃日本武士風的Skorne族,各有特色,而且戰略金屬討論區也有很豐富的資料跟戰況文章,買個起始盒大概4~6隻模型就可以對戰了,門檻很低,滿建議對戰棋有興趣的人試試看。

 

 

Reaper 的模型我手邊也有一些,比例上感覺有點大頭症,但我都買矮人所以沒差啦XD。模型本身不錯而且比其他公司的模型要便宜很多很多,遊戲目前好像還沒人玩過,聽說也是小軍團制的遊戲。我覺得他們模型表面處理的不是很好,摸起來會有點沙沙的感覺,不知道是原料不同還是模具的關係,這公司還有個特點就是每一族沒有固定的原形師,同一族的模型可能有好幾種不同風格,這點好壞見仁見智,我個人是覺得沒差,有時候還會發現別家公司暢銷模型的分身在裡面,挺有趣的。這家模型的平均水準大概在中上,換來的就是非常低廉的價格,同樣大小比例的模型,價格大概是別家的一半(我用矮人算的XD),左圖這隻超帥的矮人老兄就只要5美金,如果比較在意價格,不在乎遊戲的人,可以逛逛這家的網頁,他們矮人模型做的相當不錯,整體風格就是肥肥短短的超可愛,肥肥短短,是我矮人。A_A

 

 

Avatars of War 是最近關注的焦點之一,這是一家2007年才成立的新公司,目前作品不多,但是每隻都是上乘之作,傳統有魄力的造型,盔甲、飾品、武器上精細的紋路,都讓我們知道...價格不會太親切XD,看到歐元符號我就倒彈啊~!另外他們模型實在太傳統了,傳統到讓我覺得每隻都似曾相識,感覺就是GW跟RACKHAM模型的加強版XD,不知道是他們的經營策略就是如此還是真的這麼沒創意囧,遊戲規則本身才剛開始發展,產品線也剛起步,算是我寄予厚望的模型公司。

 

 

Wyrd 也是我很欣賞的模型公司,結合上面兩間的優點,可是沒有他們的缺點,講明了就是又便宜又有創意XD,左邊這組定價28美金,平均一隻六塊多,這家公司的模型比例是32mm,比例跟體態抓的極為精準,動態造型也很不賴,不會讓人有過度扭曲的感覺。目前還沒有推出遊戲規則。目前有6個完全不同風格的小隊跟數十個人物,有些是走噁心變態風格的真的很讚...XD,還順便印證了一句話:"塗色塗的好,賺錢賺到飽"樓上那間學著點啊!

 

 

其他還有很多很多生產miniature的公司,風格類型千變萬化,走古埃及風的WarGods,強烈未來風格的Dark Age,甚至有只做豬頭人或只做矮人的公司,要找到喜歡的真的不難。難的是買來以後要開始動手作XD。這篇是為了要把Master of Carnage等三隻比較最近的作品打成網誌所誕生的前言,順便簡介一下個人接觸戰棋的歷程跟當下有興趣的東西,順便推坑。至於坑要往哪跳,慢慢就會讓你知道。\(@^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wai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